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這才叫 プロ

プロ
會唸這個字的人大概不多
他不是韓文
當然更不是中文
但是在台灣
我們卻常常使用它
他是從英文PRO 轉化而成的日文
發音是 Pu Ro
中文的意思是 "職業" 或者是 "專業" ...

如果只是按照字面上意思去判斷
什麼是"職業" 什麼不是
基本上應該不難
也就是說 如果你的主要經濟來源 是靠那個東西的話
那個東西就是你的 "職業"
你就是 "職業XX"
譬如前陣子爆發 喝花酒 打假球 事件的 "職業棒球" ...

但現在問題來了
如果 吃這一行飯的人 懂得比 不是吃這一行飯的人 還少
那 前者 到底可不可以號稱自己是所謂的 "プロ" 呢

要探討這個問題
我們就要把最具代表性的 "職業" 挑出來
然後再慢慢分析其中的差異所在

那到底哪個 "職業" 是最有具代表性的呢
沒錯!
敝人腦中 第一個想到 可能也是 唯一想到 的
就是 大家耳熟能詳"職業球員"...
(職業賭徒 之類 "奇形怪狀" 的 就不在我們這次討論之列...)
所以 今天我要大卸八塊的對象 就是他們了...

大白天的
不管你是 鈴木一朗之類的大牌 或者是 剛出道的某某小牌
基本上都是一起跑步練球
看起來都是 "人模人樣" 並且 "前途一片光明"
但是到了晚上 訓練結束
那差別可就跑出來了...

基本上只要是一個 "正常的男人"
在經過白天殘酷的訓練之後
晚上放鬆一下當然就是 "人之常情"
再加上
反正明天又不用比賽
今天晚上熬個夜 喝個酒 (再加上旁邊坐個美女)
那可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

不過
也有的人可能自我要求比較高
又或者是可能腦袋比較硬 比較不懂得變通
認為 熬夜玩樂 會養成習慣
喝酒 會傷害身體
久了之後 體力與反應力 都會下降
至於有些自我要求更高的
譬如鈴木一朗之流的
白天打球訓練8小時還不夠
晚上還要繼續從事"無聊"的揮棒動作 幾千下
打算把已經 "完美無缺" 的基本動作練到更完美才肯上床睡覺
在地球上已經找不到敵人的他
難不成真的打算要到火星上去打怪嗎?!

晚上去吃喝玩樂的 跟 繼續無聊揮棒的
同樣都號稱"職業球員"
白天也同樣一起跑步練球...
但為什麼 前者 狀況一大堆
最後甚至因為許多"奇怪"的原因而被迫提早離開球場
而後者則是穩定的維持高打擊率
甚至即使是運動員最怕的"運動傷害" 也擊退不了他

答案 我似乎知道
但我不打算告訴你 (如果說錯了 豈不是搞砸我 "大文豪" 的名號?!)
因為如果你是真正的 "プロ"
你自然會在黑暗中摸索出那些"精髓"所在
而不必聽 包括我在內 的其他 阿貓阿狗 廢話一堆...
(所以此時你應該停止閱讀我的鬼文章 關上燈 慢慢"摸索"...)

不過說到所謂 "黑暗中的摸索"...
這就讓我想起 2005年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所發表的畢業演講
賈伯斯在演講中告訴所有的畢業生說...

你一定要相信 "某樣東西"
不管那樣東西 是叫做 "上帝"、"命運" 或是 "因果" (管他叫做甚麼 東西...)
這樣才會讓你有 信心 去傾聽你 內心的聲音

如此也才會有辦法
獨自一人 度過那漫長的黑暗
成為真正的 "プ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