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知識經濟的No1-蘇秦

蘇秦 ...
一個不想靠傳統360行混飯吃
幻想著僅靠自己三寸不爛之舌就能出人頭地的讀書人
(當然一開始被嘲笑得亂七八糟)
但在所有人打成一團的戰國時代裡
卻也真的說服六個國家的國王相信他的"鬼話"
最終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 當了那些 "坐立難安"國家的宰相
用現在大家習慣的的場景來比喻
也就是 一夕之間 從一無所有窮小子變成聯合國秘書長 的所謂 "素人"...

有些人(相信是絕大多數人)
討厭這些不做事 到處跑來跑去的傢伙
認為他們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 就到處搧風點火
心中只有錢 完全沒有任何是非對錯

抱持這種觀點的
最有名的就是咱們的亞聖-孟子
有人告訴孟子說
這些靠嘴混飯吃的傢伙...
"一生氣 各國的大王們就手腳發抖 ; 但如果心情好的話 全世界就相安無事"
"果真是 男人中的男人 阿 (簡稱 大丈夫) "
但孟子這位老哥 不知道是吃醋還是怎樣
就抵死不這麼認為
說那些人只是貪財怕死之輩
距離他老人家理想中所謂的 "大丈夫" 還有一大段距離呢...

先不管這些人的道德標準有多低(畢竟誰不愛榮華富貴呢)
但如果從投資報酬率的標準來看的話
這些傢伙真可算是所謂的天才了...

就讓我來替他們算一算這筆帳吧...

他們的 有形投入 是多少呢?
答案是 "一張嘴"
所以也就是 零...

那他們的 有形獲得 是多少呢?
答案是 "全世界"
因為各國最有錢 最有權勢的國王老大們
拼命把錢塞給他們
只為求得亂世中的一個所謂 "安身立命"

如果把以上這些數字化成 投資報酬率 來看的話
分子 是 所得, 也就是 全世界的金銀財寶
分母 是 支出, 也就是 零
兩者一除
投資報酬率是無限大呢...

時至今日
所有人都說 再也不要靠"蠻力" 而是要靠 "腦力" 賺錢
也就是強調要邁入所謂的 "知識經濟"
但如果就單單以冰冷的數字來看的話
雖然21世紀 科技日新月異
但談到動腦賺錢
咱們還遠遠比不上兩千多年前的老祖宗呢

為什麼會這樣呢

也許你會說
這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那個時代的世界比較簡單 競爭不像現在這麼激烈
所以只要念過一點書 就可以出來混飯吃了...

又或者你也可以說...
當時全世界都在打仗 不是正常的狀態
所以這種販賣想法的怪咖當然容易冒出頭

以上這些觀點我通通同意
畢竟 人是 時代 與 環境 的產物
不管你有多厲害
老天要找你麻煩的時候
你連個屁都不是...
但當太陽決定照耀你的時候
你就是夜晚中最明亮的那顆 月亮
(這種情況讓我想起 呂蒙正 的 破窯賦)

只不過
咱們看人不應該只看他的頭銜
更應該往深層裡面看
看看這個人到底是什麼"底"的 有著怎麼樣的一個"料"
這樣才知道他爆紅之後
到底是能夠 持盈保泰 呢
又或者是只能 流星一閃

而且最重要的...
也才不會遇到蘇秦嫂嫂的那種尷尬狀況
(蘇秦問他大嫂... 為何以前我窮的時候 你對我這麼囂張
但現在我發達了 你就對我這麼必恭必敬呢?!)

要看蘇秦到底有什麼料
我們就先跳開他的口才專長
從不同的面向切進去瞧瞧...

話說 蘇秦在跟鬼谷子老師學習 如何說服別人 學問的同時
同門師兄弟中還有一個更厲害 名字叫做 張儀 的傢伙
也就是後來說服秦王使用 各個突破 的方式
瓦解六國齊心抗秦的 "另一個靠嘴混飯吃的傢伙"

蘇秦比較早畢業(可能是因為比較早入學吧)
當然也就比較早下山去 "實踐自己的理想"...
最後 也運氣很好的
成為 身掛六國相印 有權有勢 的 "聯合國秘書長"...

畢業下山後的 張儀
聽說自己的師兄現在 "紅得發紫"
而自己現在則剛出社會
無名無勢
如果學長可以隨便在任何一個國王面前替自己美言幾句的話
隨隨便便就可以少奮鬥30年了

因此張儀就整裝出發前往蘇秦的家裡
腦中想的盡是
見面的時候
師兄弟如何的熱情敘舊...

沒想到 當張儀一到蘇秦的官邸
門口的差人一通報
被請進去的張儀就在大廳內整整枯坐一個多小時
等到蘇秦老大一現身的時候
場景竟然是 蘇秦訓斥張儀說...
大家同樣去學習 如何用口才攫取榮華富貴 的學問
而我現在是 什麼都有 了
但你卻還是 一副窮酸 樣
你到底有沒有反省自己哪裡做錯了阿?!...

訓斥完之後
蘇秦轉頭就回房間
也不留師弟下來敘舊 吃一頓豐盛的
直接就請門房送客走人了...
原本期待 熱烈歡迎場面 與 日後榮華富貴 的張儀
這下可真是傻眼了
心中更是憋著一肚子鳥氣
想說 好
你現在跟老子擺譜
既然妳現在在六國裡面當老大
我就到你的敵方-秦國
日後再借用秦國的力量好好教訓你

打定主意之後
張儀發現 想是這麼想 但自己 沒錢 沒關係
這個想法雖然好
但在有生之年 大概很難實現了吧...

正當張儀在憤恨難平的時候
身邊 卻很奇怪的 突然憑空迸出一個 "奇怪的陌生人"

這個"陌生人"對張儀說
我正想去秦國做生意
既然順路 咱們就一起出發吧
這樣途中彼此也有個好照應

沒想到這個 "照應" 可不是普通的 "照應"
這個從天而降 奇奇怪怪的 陌生人
不僅提供張儀所有的吃跟住
還出錢幫張儀打通秦國上上下下所有的關係
最後終於讓張儀遊說秦王成功
順利取得秦國的權柄

正當準備享受甜美果實的時候
這個奇怪的陌生人突然開口對張儀說
"張儀老兄 現在你終於成功了 而我也要跟你告辭 準備回家去了"

張儀這時可是大為驚訝
激動的對 "陌生人" 說
我能夠有今天 完全都是你的功勞
現在終於榮華富貴了
正是我報答你的時候
怎麼此時你才說要離開我呢...

此時 這個奇怪的陌生人 才揭開"底牌" 告訴張儀說...

其實 我是蘇秦派在你身邊 準備幫助你取得 秦國 權力的人
蘇秦告訴我說 ...
其實張儀的天分遠在我之上
如今 六國聯合的大計劃 就只剩 秦國的這個部分 還沒搞定
而能夠搞定秦國的 就只有 張儀 一個人而已...
但是我怕他 只因一點點小小的榮華富貴就感到滿足
所以決定用激怒他的方式 讓他前往秦國
並要暗中用錢 幫他在秦國 打點疏通...
如今 既然已經達成 任務
當然我就要跟你請辭 回去覆命囉

張儀聽完他的描述之後 大為驚訝
激動的告訴他說
沒想到 我本人 身處在蘇秦的計劃之中而不自知
他才是真正比我高明的人呢...
麻煩你回去告訴他說
只要蘇秦在位的一天
我就不會讓秦國軍隊跨出函谷關 破壞他的合縱計劃...


看完 蘇秦對於整個計劃的 布局 與 用人
不知道大家還會不會覺得 他只是一個好運爆紅的小子
又或者也跟張儀一樣
覺得他是一個 深諳操作 "看不見的東西" 的 "老練"政客呢

一個沒有任何 政治歷練經驗 的 "老練"政客...


沒有留言: